S__10576003

入門家庭劇院規劃配置小知識分享,5.1、5.1.2、7.1.2聲道基礎概念

越來越多建案及新成屋的買家及屋主,買了房子後都會規畫在家中能有好的影音享受,在家中設置屬於自己的家庭劇院逐漸成為一種潮流。建置家庭劇院事先的規劃很重要,建議再裝潢前先與設計師溝通擺放位置、需要建置線路的位置,以及相關設備的購置。要建置家庭劇院當然要先知道相關知識,首先當然是喇叭的聲道。

 

家庭劇院是多聲道系統組成,最常在一般賣場體驗了解的是5.1聲道、7.1聲道系統,網路上爬文以及在和音響發燒友請益時會聽到5.1.2、7.1.4聲道…,小編來簡單說明這些名詞的意思。

 

5.1聲道 5.1 Surround Sound

5.1聲道建置是家庭劇院最常見的配置,「5.1聲道」的配置代表需要5個喇叭加上一個重低音,5個喇叭依據位置有不同的定義:

前置喇叭(Front) X 2個,分別放在LCD TV 左右兩邊;

中置喇叭(Center)X 1個,放置在LCD TV 相對位置下方;

環繞聲道喇叭(Surround)X 2個,放置在沙發或座位的兩側;

重低音喇叭(Subwoofer)X 1個,靠牆擺放。

5.1聲道

5.1聲道家庭劇院建置原理,在我們觀賞影片時,影片中會有環繞音效的音場,假設現在有一台直升機從LCD TV的左邊飛到右邊,
聲音會依序從 前置喇叭(L) → 環繞喇叭(L) → 中置喇叭 → 前置喇叭(R) → 環繞喇叭(R)。

5.1聲道建置1

5.1聲道建置2

▲透過這樣聲音的呈現,讓我們感受身歷其境。


了解家庭劇院5.1聲道環繞音效的原理後,喇叭擺放需要有一定的空間,美個喇叭也有它需要擺放的位置和定義。我們接著來了解吧!

中置喇叭Center:
主要負責影片中的人物對白,觀看影像時,影像中人物聲音透過它來發聲,讓我們感受就在我們面前說話一樣。擺放的位置會在LCD TV下方,並且盡量與前置喇叭平行。

中置喇叭

 

環繞喇叭Surround:
左右邊各一個共2個配置,主要負責營造出包圍觀眾的音場環境,除了發出從影片中人物後方來的聲音,同時也要銜接前置喇叭發出的聲音,產生一個環繞音場,讓聆聽聲音的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擺放位置通常在聆聽者的兩側,可以朝LCD TV 有個斜放的角度。
image

 

前置喇叭Front:
左右邊各一個共2個配置,主要負責音樂和聲音效果的體現和聲音定位,讓館看影片的人可以感受影片中的場景寬度和逼真的環境音場。通常擺訪在LCD TV 的兩側,同時要盡量與中置喇叭平行。
 

前置喇叭

 

重低音喇叭Subwoofer:
單個配置,主要加強音場環境的烘托、渲染,提升高音低音的差異性,增加臨場感。重低音喇叭沒有固定擺放的位置,只須注意要與牆面呈90度的擺放,在調整位置時。時可以先撥放聲音擺放在不同位置測試,找一個聆聽聲音時感受重低音豐滿就是它的最佳擺放位置。

重低音喇叭1
重低音喇2
重低音喇3
重低音喇4

 

7.1 聲道

5.1 聲道內後方的兩隻環繞喇叭相較於前置喇叭發出的聲音音場會比較薄弱,在某些影音在音效的表現傳遞容易出現不連續情況,所以後續就有在增加兩個後環繞聲道喇叭,分別擺放在左右兩邊,提升到7.1 聲道,在音場的表現更完美。7.1聲道的組成方式如下:

前置喇叭(Front) X 2個,分別放在LCD TV 左右兩邊;

中置喇叭(Center)X 1個,放置在LCD TV 相對位置下方;

環繞聲道喇叭(Surround)X 2個,放置在沙發或座位的兩側;

後環繞聲道喇叭(Surround Back)X 2個,放置在沙發或座位的後方;

重低音喇叭(Subwoofer)X 1個,靠牆擺放。

7.1聲道

5.1.2 聲道

我們也常聽到「全景聲」,這是由Dolby和DTS兩家公司分別推出了Dolby Atmos和DTS:X音場模式,在5.1聲道或7.1聲道音場表現,會被侷限於平面的音效,前面有提到的直升機音效,在影片中若是在頭頂飛過;看雷神索爾時天空打雷的音效,只能從平面上顯示,因此要讓全景聲能發揮效果,就再加上兩個置頂喇叭,一般會稱作「天空聲道」,同樣分為左右兩邊。所以就會有5.1.2聲道、7.1.2聲道的配置方式。

5.1.2聲道

延續下來,家庭劇院的建置的變化就可以因個人的需求及環境,衍伸出不同的變化,5.2聲道、7.2聲道、7.2.2聲道等,同時聲道數量越多,在享受家庭劇院帶來的臨場感會更加真實!! 規劃的同時,也請記得要將預算考量進去唷~聲道數越多,當然花費也越高。

5.2 聲道
5.2聲道

7.2 聲道
7.2聲道

7.2.2聲道

=====================================================================================

iPCE愛配客,影音串流新時代,買音響喇叭擴大機,影音設備,組裝電腦.筆電.桌機就找iPCE
影音串流設備🔗https://reurl.cc/1QW06G
音響.揚聲器🔗https://reurl.cc/lLOZqv
投影機🔗https://lihi1.cc/0L7Zu
液晶電視🔗 https://reurl.cc/1QW0dp
電競筆電.桌上型電腦.DIY組裝電腦.原價30%買回保證  🔗 http://bit.ly/2n2VoOT
-
🛒首創電腦富邦產險100%理賠,保證期限內原價30%回購➡ http://bit.ly/2n2VoOT
🛒現金刷卡分期無卡分期都可買,線上無卡分期看這邊➡ http://bit.ly/2HqfVnE
↓↓↓ 另有超值服務 ↓↓↓
♻ 舊機回收購機現折1100 ➡ http://bit.ly/2CPUGJq
🚑 維修方案吃到飽 ➡ http://bit.ly/2mtjVwm
-
我們也有FB.IG.twitter囉~快來 Follow iPCE!
👍按讚FB:http://bit.ly/2mdAnkt
🔍追蹤IG:http://bit.ly/2lyuNJ4
❤LINE@:https://lin.ee/pOFjcHi
🎈Twitter:http://bit.ly/36eCZzU
#iPCE愛配客影音設備整合規劃
#iPCE愛配客選購電腦我幫你
#iPCE愛配客訂閱租賃購機最好康

arrow
arrow

    iPCE愛音響玩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